黑猫警长

接了约稿,暂时没时间更,没坑。

【叶乔】我亦飘零久

B站paro,乔一帆自述体,BE。


0.

入秋时节,平地乍见风起。

我紧了紧身上略显宽大的外套,看着眼前落木萧萧的街道,一时间竟不知该往何处走。

 

1.

我叫乔一帆。

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名字,但如果你玩b站的话,也许会对我有所耳闻。

我曾经是b站游戏区up主,ID名【灰月】,现在是b站动画区up主,ID名【一寸灰】。

至于为什么换了ID这件事,其实是一个很长的故事,夸张的说如果把前传与番外加起来,故事长到几乎横贯了我的整个青春。

而这个故事,与一个名字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一叶之秋。

粉丝过百万,b站元老级up主,领域涉及游戏动画音乐鬼畜舞蹈各区的一叶之秋。

 

2.

说到我为什么会成为b站up主这件事,其实源于一个小巧合。

15岁那年疯狂的痴迷一个名为荣耀的游戏,因为技术不错对于某些游戏打法的想法也很新颖,很快构筑起了自己的游戏小圈子,甚至凭此有幸在一年后加入微草工会。

只是很快,我就发现自己的想法被别人抢先用了,确切的说是我和这个人的想法不谋而合。而那个人的技术比我更好,他发布的视频,观看评论与收藏人数更是令我望尘莫及。

那时候少年心性,年少轻狂,固执的认为自己可以做的和那个人一样好,不知不觉间就开始揣摩那个人的风格,到最后,竟然连自己的风格都迷失。

那个人,叫一叶之秋。

 

3.

因为视频毫无个人风格的缘故,我在微草陷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迷期。而与我同期的高英杰,却在微草工会会长王杰希前辈的指导下,越来越出彩,凭借他独特的少年嗓音与腼腆的说话风格,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粉丝。

微草不会需要一个没有粉丝的up主占名额,可越是焦急,越是毫无解决方法,有些事,单凭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天赋。

就在这时,一叶之秋突然消失,杳无音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也似乎成了一个笑话。

我知道,大概是没有办法留在微草了。

那个时候能有一个粉丝的留言都让我感到欢欣鼓舞,更何况是粉丝的私信,我几乎是在收到私信的瞬间就点开手机查看消息,甚至激动地忽略了这个粉丝的ID:君莫笑。

那个不久前开始崛起,微草工会试探过多次的君莫笑。

他发来的消息只有一条:“一寸灰同志,看了你所有的视频哥发现一件事,你学我啊?”

 

4.

我花了好几天来消化这个消息,却几乎是在第一时间确定了这个人的身份,君莫笑就是一叶之秋。没办法,他说的每一句话我都反复咀嚼过很多遍,人都拥有超高程度的直觉,只是有时候事情的真相我们不愿意深想,也不想面对。

我秒回了消息:“前辈……您认识我?”

接下来的相识顺理成章,但与我猜测的目的不同,君莫笑并不是来责问我模仿他的事,而是给了我一个建议:放弃高手众多的游戏区,转型去做动画区up主。

“你对音乐节奏的把握不错,把这种感觉和动画剪辑结合,比做个半热不火的游戏up主有前途多了”他说。

现在想来,那时候将一叶之秋当做神一样顶礼膜拜,对他的话深信不疑,就是一切罪恶的根源。

因为我有了渎神的恶念。

 

5.

已经想不起来是如何喜欢上君莫笑的。

大概是加了他私号,连麦听他在话筒的另一端轻轻为我讲解制作视频的技巧的时候。也有可能是他为我讲完忘了关麦的那一次,我听着他睡着时静静的呼吸声,感觉凌晨两点的城市是如此温暖柔和。

在与微草解约后,我应君莫笑的邀请到了他刚建立的兴欣。

我想我是有点固执的人,固执的不愿离开这个舞台,对b站这一舞台的留恋纯粹来源于一个少年的不甘心,倒也与情爱没有太大关系。

只是君莫笑站在这个舞台最耀眼的地方,我的目光停留在舞台上的同时,不可避免的,看到他。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6.

对君莫笑的感情来势汹汹,用理智坚守心理防线不让情感决堤,终究是不长久的。

兴欣在建立一年后举行了一次聚会,我想办法推了各种应酬从b市飞到h市,几乎是在下飞机的一瞬间就从接机的人群中望见那个人。

和声音一样干净的脸,微松垮的浅灰色毛衣,手斜插入口袋有些百无聊赖的看着上方。但就是这样一个人,用专注的视线看向你时,你会觉得他眼中看到的只有你。

他的真实名字也很好听,叫叶修。

叶落思无休。

 

7.

在h市的那几天大概是我最开心的一段时间。

每个人都温性随和的不像知名up主,即便是在不起眼的地方,也不会和其他人显得格格不入,这是一直游离在微草边缘的我,不曾有过的幸福感。

人在快乐的情况下很容易生出志得意满的情绪,从小到大很少放纵情绪的我,难得在宴会上多喝了一些酒,有些朦胧的想去洗手间鞠捧水清醒清醒脑袋。

关上包间门将喧嚣隔绝在内,走廊立刻变得清冷寂寥起来,淡黄色的装饰灯悬在墙上,隐隐约约照出一个人影。他双手支在窗口望向窗外,口中叼着一根烟,忽明忽暗的火星晃晃悠悠的掉下,骄傲的排斥周围一切的靠近。

是叶修。

可是叶修,不该是这模样,那个突兀出现在我生命里,在我最无助不知所措的时候,强势走进我心里的人,也理所当然的应该被温暖包围。

脑一热,我硬生生改变了前进方向,一步一步,朝着我那唯一的光走过去。

“君莫笑前辈,我喜欢你。”

我喜欢你,我喜欢你,我喜欢你。

喜欢到每次都偷偷把你的声音录下来,听着你不仅属于我的温柔声线入睡,梦里都是你的浅笑。

喜欢到把你所有的视频看了一遍又一遍,看着你从青涩走向成熟,就好像我没有出现在你生命里的那些时光,我也陪你一起度过。

喜欢你到,快要疯掉了。

 

8.

一步,我从天堂跌到地狱。

意识清醒已经是第二天的事,等回忆起昨晚我做了什么的时候,那些我强压在心底的仰慕与迷恋,已经被我在醉酒的情况下,毫无保留的宣之于口。

叶修有那么几天一直躲着我,再见到已经是假期即将结束,在车站送别的时候。

我是最晚走的,来送我的只有叶修。

他把行李递到我手里,难得有些犹豫的不知道如何开口,嘴唇开开合合,最后才缓缓用他低沉吸引了无数粉丝的声线开口。

“一帆,抱歉……”他说。

没有关系。

“那天你说的话……我想了很久”

对不起,打扰到你了,其实可以直接拒绝我的。

“我们都是男人,所以……”

恩,我知道,对不起。

后面叶修还说了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脑袋轰鸣意识模糊,如同行尸走肉般,关了手机隔绝一切与外界的联系,缩在座位上眼巴巴的盯着机舱外茫茫白云与比地面上更为洁净的蓝天。

太阳亮的不可思议。

但那终究不是我一个人的太阳。

 

9.

就这样在兴欣呆了好多年,我看着叶修又用君莫笑收获了无数的荣誉,荣耀加冕从最顶端退出这个新人层出的圈子。

一切似乎都和原定轨迹没有偏差,但我守着心底的小秘密,知道我怕是再也不会如喜欢叶修那般喜欢上一个人。

那个把我从黑暗中捞出来的人,无论过去多久都占据了我心底最重要的位置。

因此最终,我还是回到了h市。

走他走过的路,看他看过的风景,哪怕身边没有他。

平地乍见风起,忧思归无绪,道是君未见归期,我亦飘零久。

评论(8)

热度(51)